支援服務

TANet無線漫遊交換中心提供兩種服務,TANetRoaming和eduroam這兩個服務都是一樣的架構,差別於使用的加密認證方式不同

一、TANetRoaming

TANetRoaming 原本分別由國家高速網路中心以及資訊策進會介接教育單位、非營利組織和政府組織帳號,與漫遊中心建立帳號交換漫遊認證機制,讓所有使用 TANet 網路單位的老師、研究員、學生和政府官員都可以持單一帳號,以跨區認證方式享受與所屬單位相同的上網環境。

✓ 後來統一名稱為 TANetRoaming
✓ 主要認證方式是網頁認證
⚠ 全世界只有台灣在使用
TANetRoaming代表圖示如下

二、eduroam

eduroam是一個針對國際教育單位及科研機構而設的跨區域網路漫遊計劃,覆蓋全球六大洲,並已有109個國家加入。在臺灣,教育部成立了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,負責承接和管理台灣所有連線單位的認證交換。本中心於2012年4月10日與亞太區域先進網絡聯盟(APAN)簽署了無線網路漫遊機制的備忘錄。現在臺灣使用者可以通過漫遊交換來使用eduroam認證服務,與全球其他教育單位和研究機構連接。

✓ 全世界統一名稱為 eduroam
✓ 主要認證方式是EAP-802.1X認證
eduroam代表圖示如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