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備需求之規格建議

應教育部資科司建議未來申請加入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之無線網路環境,目前漫遊中心依據共同供應契約無線控制器之Thin AP存取控制建議規格如下:

1.支援 LDAP 或 RADIUS 等認證功能。
2.具備 802.1X認證機制,支援 WEP(Wire Equivalent Privacy)(有線對等式加密)標準及 WPA(Wi-Fi(Wireless Fidelity) Protected Access)(Wi-Fi保護存取協定)等的加密技術,確保資料不會被竊取以保障網路的安全。
3.具備內建或支援外部 Captive Portal(網頁認證)功能,提供使用者連線網頁認證功能。
4.具備 Layer2/Layer3無線網路漫遊(Roaming)功能。
5.需具備IPv4/IPv6 Ready。
6.提供多組之SSID設定。
7.符合 IEEE 802.11 a/b/g/n無線網路標準。
8.符合無線存取點控制協定(CAPWAP)(Control and Provisioning of Wireless Access Points),該協定是由網際網路工程小組 (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)(IETF)所發展出來的規範(RFC 5415 與 5416),定義 802.11 無線網路環境中,有關存取控制器(Access Controller,AC)能管理一群無線終端點(Wireless Termination Points,WTPs)的標準,或LWAPP(Lightweight Access Point Protocol),或PAPI(Process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),或MiNT protocol,即透過控制器控管所有無線基地台,傳送無線基地台AP(Access Point)所需的設定,提供Thin AP軔體檢視、修改及更新、發送功率(TransmitPower)控制及無線頻道(Wireless Channel)控制等功能。
9.需支援WISPr國際漫遊認證協定。

備註:

1.Thin AP主要是為了讓集中式無線管理更有效率,Thin AP只提供天線與訊號傳遞,其他功能則由無線控制器設定,例如一般1臺無線基地臺只能設定1個名稱(SSID),若採用WLNA交換器與Thin AP,就算只有1臺Thin AP,也可以設定眾多SSID, WLAN交換器負責設定層面(例如政策管理、漫遊、加密認證等)的事項,Thin AP只負責傳遞無線訊號, 需購買同廠牌才可以使用。